|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昨天是我平生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心情特别激动。
我的孩子现在一岁四个月,由于我和爸爸都要工作,所以咱孩子从一岁一个月的时候开始在丹麦入托。提到幼儿园,托儿所,我真的没有什么过高的奢望,只要给咱孩子吃饱了饭,换了尿布,最好再能哄他们睡个觉,我就心满意足了,中国教育这么多年过来,说实话,真的对老师没什么奢求,只要不委屈咱孩子就成。估计有很多妈妈有同感。
孩子登记的是2009年2月16日入托,但是由于发烧感冒在家休养,一直到26日才真正的开始全日的托儿所生活。(暂且让我称之托儿所吧,便于大家理解,但是跟国内的托儿所很不同。)开始的前几天,老师让我有时间的话陪他去,这样,孩子可以更适应环境,对新环境更有安全感。其实,我当然愿意跟孩子去了,看看他们一天都干些啥,自己心里也有底。
刚一进大门,门上就贴着“欢迎菲利克斯入学”的字样,看着心里特别欢喜,有种vip待遇的感觉哦,其实他们很人性的,任何一个新来的小朋友,他们都会特别打出字符表示欢迎的。托儿所最外面是孩子们的更衣室,例如室外穿的鞋子和外套类的放到更衣区,然后穿着室内的软底鞋和一些适应室内温度的衣服走进教室(暂且让我称之为教室)。这里分成两个区,一个幼儿园区,一个托儿所区,区别就是满了三岁就可以去幼儿园。一进门老师和小朋友们就一起欢迎菲利克斯的到来。老师让我和菲利克斯坐到一边,静静的观察,让菲利克斯先慢慢的熟悉环境,并自愿的加入其中来。(说到这里,我必须感慨一下老外对儿童心理发展的注重!!)菲利克斯很快就熟悉了这里的大人和孩子,因为有妈妈在,他很有安全感,所以心理上很快就打开了自己那道防御的小门。
大约早晨8点半左右,是小朋友们上午水果时间,他们的桌椅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跟学校似的。他们就坐在圆桌前,各自有小凳子(儿童专用座椅,仔细一看都是名牌来,要将近2000人民币一把,不禁再感叹一个老外对于儿童用品质量的注重!)。小朋友围着桌子团团坐,于是老师给他们到牛奶,分水果,分燕麦粥等食品,小朋友可以自己吃,用手吃的,弄到身上的,掉到地上的都不会受批评哦,不会吃的老师帮忙喂。一看这气氛,顿时,我那颗一直不平的心就踏实了许多。后来注意到,他们吃的都是生态食品。生态食品,即为生态田种植的果蔬粮食,法律规定是不允许用化学肥料以及喷雾剂的,属于纯天然的食品,由于这种食品的产量很低,所以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在丹麦,这种生态食品是普通食品两到三倍的价格。后来老师告诉我,我可以大可放心,幼儿园有专门的幼儿营养专家在这里搭配饮食,所以他们所摄入的,都是最健康的。
上午水果之后,老师就陪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大约11点半左右是午餐,午餐更是肉鱼蛋粮搭配科学,我坚持有点感觉到自惭形秽,孩子在家跟我吃的那叫什么呀?(再小感叹一个,老外对于儿童饮食营养学的注重!)
当然中间有几次,老师给不同的孩子换尿不湿,尿不湿都是托儿所免费提供,也是大牌耶!我随之来到他们换洗的卫生间里,大约有40多平米的样子,最里面是小厕所,就像成人厕所一样,唯一不同的是马桶都是小小号的,小朋友可以自己坐上去的,款式就跟大人普通的冲水马桶一样,也可以冲水。旁边是一排手盆,也跟大人的一样,小小号而已。这里是给大一点的孩子,训练上厕所的时候用的。像菲利克斯的这个小班,还完全靠老师给换尿不湿。外面三个大台子,每一个台子都附带洗手盆,可以遥控升降的,(有的孩子很不听话,很愿意翻身就要降到最低下,接近地板,这样的话孩子掉下来也不会摔到),周围有各种消毒液,洗液,护臀膏,筐筐篓篓里面是各种型号的尿不湿。老师就这样,一个一个的洗,一个一个的换,换的比我们在家都要勤。这点我要给予肯定的是,菲利克斯上了3个月的托儿所,没有得过一次红屁股。(我可不可以再感叹一个,老外对儿童生活质量的注重?!)
午饭之后,老师就开始把小朋友们放到各自的婴儿车里面,对了,婴儿车也是幼儿园免费提供使用,然后开始给他们唱歌,摇婴儿车哄他们睡觉。(感叹,老外对儿童幸福指数的注重!)
就这样,我跟着去了几天,心里特踏实。我感觉菲利克斯在托儿所比跟着我更幸福……
昨天要去开家长会,心情很激动。一方面是很骄傲自己终于做家长了,另一方面是怀着对托儿所的感激。这三个月来,咱孩子没有得过一次红屁股,这三个月来,我接孩子的时候,没见过孩子哭过一次,这三个月来,孩子爱说爱笑,这三个月来,咱孩子没丢过一样东西,所有他的东西老师都给保存在他的小筐子里……
就这样我去参加了家长会。这里的家长会和国内的不太一样,气氛很放松。一去托儿所就发现老师们已经把桌椅摆放好了,为我们煮了咖啡,沏了茶,提供了孩子们的照片。后来知道这里一年开两次家长会,春天开一次以班级为单位的,(菲利克斯班里一共14个孩子,3个老师)。秋天开一次,以托儿所整体为单位的。家长会期间,从老师的一言一行中,都能感到老师对孩子们的尊重和喜爱。我不得不说,有一种品德叫做职业道德,有一种境界叫做素质!
(对了,写到这里肯定很多妈妈们要问我关于托儿所的费用。菲利克斯所在的托儿所区域属于比较贵的,是丹麦第四贵的城市,他一个月的费用是折合人民币大约3000多一点。)
家长会结束后,老师跟我说,我们还有个别家长一对一的家长会谈,这样老师可以单独坐下来和我和菲利克斯他爸一起,专门谈菲利克斯的发展与成长。在我的要求下,我还得到了老师谈话的时候的手稿,可以拿回家先阅读一下,做一下简单的了解!
看了老师整整三页a4纸的小字体手稿,我感动了。我感动着托儿所老师让我看到了孩子的希望,我感动着老师细微的观察和记录着咱孩子的一举一动,我感动着我一直以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在老师眼里是如此的重要。我把手稿原封不动的打印了,并且附注上自己的翻译,希望有兴趣的爸爸妈妈可以阅读一下。前半部分为丹麦语,可能由于有些希奇的字符,本坛不能显示,但是对丹麦语没兴趣的家长们可以直接跳过读中文翻译。
由于本人不是专业翻译,我已经试图翻译的接近中文的书写习惯了,但是如有不足之处,还请见谅,毕竟能力有限,谢谢!
Trekroner Børnehus Maj 2009
Felix tre måneders samtale
Barnets personlige kompentencer:
Felix er en utrolig dygtig dreng, som er god til mange ting. Han er et dejligt legebarn, der er god til at lege alene, og sammen med andre. Felix' start i vuggestuen gik rigtig godt, og han var været rigtig god til at vinke til sine forældre. Vi oplever ham generelt som en tryg og glad dreng. To måneder efter han startede er det gået op for ham, at han skal være i vuggestue, og i en kort periode på ca. to uger virkede han trist. Generelt er han meget glad for at være der. Han er tryg og glad for de fleste voksne i vuggestuen. Der er faldet meget ro over ham. Felix er en meget frisk og aktiv dreng, der er gang i ham, og han leger næsten hele tiden. Hna er god til at leget selv, men han er også super god til at få de andre med i den leg, som han har slev fundet på. Han er nysgerrig overfor de andre børn på stuen, men også for dem fra børnehaven. En dag var vi ude i det store fælles rum, hvor der var nogen store børn. De sad og snakkede om hvad de lavde lavet derhjemme, og Felix fulgte rigtigt meget med, og var meget optaget af de to store drenge og deres samtale. Felix er modig, og turde godt prøve noget nyt, fx at finde ud af hvordan han kan stå på en stol uden at falde og han ser rigtig stolt ud. Han har også prøvet at klatre op i vindueskarmen uden at falde. Felix er ikke kun nodig, men også opmærkesom, og han lægger mærke til mange tig. Han er også god til at skabe relationer til de andre børn på stuen. Han er også god til at tage imod kontakt fra de andre børn.
Sociale kompentencer:
Felix er glad, sød, åben, modig, god til at lege, god til at kommunikere, god til selv finde på lege, god til at lytte, god til at sige fra og rigtig god til at sætte nogle lege i gang, så flere børn får øje på det og bliver en del af det.
D.15.05.09 kl.9.30 gik Felix rundt om et trekantsspejl. Han brugte lidt tid på at kigge på alle siderne af spejlet, og så begydte han at leget med sit spejbillede mens han grinede. Emma går over til ham og begynder at lege med. Lidt efter komme Viktor. S også leger de alle tre rundt om og inde i spejlet. Felix udvikler derefter den leg til gemmeleg. De tre griner og leget i over femten minutter. Imens står Freja som er meget glad for Felix ved siden af og ser på hvad der sker. Lidt efter går hen hun til Felix. Med et stort smil og alle sin sanser inviterer Felix Freja med i legen. Felix er utrolig engageret og interesseret i alle børnene inde på stuen, og de andre børn oplever hvor dygtig Felix er til at lege, og derfor søger de ham tit. Felix er glad for Freja, Viktor S, og snakker tit med Marius som er den nye dreng i gruppen.
Sproglig udvikling:
Felix er 16 måneder gammel, Han startede i vuggestue da han var 13 månnder. De første to måneder sagde han ikke noget, og nu i slutningen af april startede han bare med at fortælle rigtig mange ting. Han kan sige mad, nej, stop, mere, op og meget andet. Det sjoveste er at han er utrolig opdage ting, og med det samme kigger han op og så fortaller han mig rigtig meget. Han er bare rigtig god og vil snakke rigtig meget. Han forstår også meget af det vi siger til ham, men igen er det vigtigt at være sikker på at han forstår det vi siger, hvis vi fortæller ham noget nyt som han ikke har set eller hørt før. Ude på legepladsen fandt jeg ud af at han ikke vidste hvad en cykel er for noget. Det er klart, når han ikke har oplevet det eller prøvet det før. Han er også et tosproget barn, så han vokser op hvor han skal lære to sprog,???
Krop og bevægelse:
En af Felix' meget stærke sider er hans korp og hans motorik. Han er utrolig aktiv og på en rigtig god måde. Han kan gå, løbe, klatre og der ikke noget der kan stopper ham, når han går rundt ude på legepladsen. Han er også meget dygtig til at spise med ske/gaffel, og har ingen problemer med at holde eller løfte tig. Vi oplever ham meget alderssvarende både i forhold til fin og grov mototik. Felix er ikke bage for at prøve noget nyt, men det der er godt ved ham at han er god til at være forsigtigt, når der er en grund til det. Felix' krop er lidt mindre end de andre børns, men han kan alt og lidt mere end de andre i forhold til motorik.
Natur og naturfænomener:
Felix er glad for naturen. Han kan rigtigt godt lide at være ude på legepladsen. Her trives han også rigtig godt, og her er han meget selvststændig. Han går rundt og han finder selv det legetøj som han vil bruge. D.14.05.09 prøvede Felix for første gang at sidde på en trehjulet cykel i vuggestuen. Han var forsigtig men stolt og glad. Vi eksperimenterede lidt med vad ind på stuen, og Felix kan stå en time og lege og hygge sig. Felix har også prøvet at lege med sne og sand, og han virker som om han nyder at røre ved tig, og udvikle sine sanser generelt.
Kulturelle udtryksformer og værdier:
Vi på stuen arbejder meget med børnenes indbyrdes relationer. Vi giver børnene mulighed og rammer til at udvikle sig altidig, og for at de kan få lov til at være den de er. Vi roser vores børn meget og lærer dem at rose hinanden. Vi søger for at de får øje på de gode ting ho hinanden. Felix kan rigtig godt lide at se og opleve, og han bliver mere og mere stolt af sig selv hver gang han bliver rost, og de andre børn ser hvor god han er til bl.a. at lege. Vi har også forskellige aktiviteter i løbet af ugen, og her deltager Felix på lige fod som de andre børn. Han holder meget af at være med. Vi holder også fast i børnehuset traditioner og kulturer, og alle vores børn deltager i det omfang de nu kan, til bl.a. lygtefest, fastlavn og jul.
Mulighed for videre udvikling hos Felix:
Felix er inde i en rigtig god, og meget udviklende periode. Han har mange kompetencer, både sociale og intelektulet. Han er en glad og åben dreng, der skal have lov til at snakke. Det er vigtigt at vi bliver ved med at lytte og snakke med ham, så der kan komme flere ord. Det at være tosproget er en gave, det er bare vigtigt at vi er opmærksomme og meget komcentreret, når vi taler med ham, så vi sikre på at han forstår de nye ord, som vi præsenterer ham for.
Se billeder som bilag, til de forskellige beskrivelser i Felix mappe.
Randa el,halabi (kontakt pædagog for Felix).
译:
彩空纳儿童屋 2009年5月
费利克斯的三个月交谈稿
孩子的个性技能:
菲利克斯是一个难以置信的聪明的小男孩,他很擅长于许多东西。他是一个非常爱玩的孩子,而且既擅长于自己玩,也擅长于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菲利克斯从刚开始上托儿所就表现得很好,他会跟爸爸妈妈挥手再见。我们所经历的他,是一个非常有安全感的,开心的男孩。他开始幼儿园的两个月后,就很有意识的习惯融入了托儿所。有一个时期,大约两个礼拜左右,他感到非常难过。但是普遍的来讲,他还是很喜欢呆在托儿所的,他对于托儿所大多数的老师们都感觉到有安全感和喜爱。现在他表现得已经非常的稳定了。菲利克斯是一个非常精力充沛和爱活动的男孩,他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不停的玩。他很擅长于自己玩,跟是超级擅长于让其他小朋友也加入到他自己发明的游戏里面来。他不光对托儿所的小朋友们很具有好奇心,对幼儿园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也是如此。一天,我们一起出去到公共大厅,那里有一些大孩子,他们坐在一起讨论他们都在家里做了些什么,菲利克斯马上走过去乱讲一通,非常能讲,两个大男孩都停下来听他讲,并且和他一起讲。(写到这里解释一下,菲利克斯其实不会说几个词,他讲话就是乱讲,唧唧哇哇的,基本没有人能听懂,但是老师把这种牙牙学语的乱讲,也当成是他自己的一种语言。)菲利克斯非常勇敢,敢于尝试一些新的事情,例如,他发现他怎样才能站到椅子上,而且还不掉下来。但他做到时,他看起来非常的骄傲。他也尝试过爬窗台,而且不掉下来。菲利克斯不光勇敢,而且很善于观察,他很注意很多事物。他很擅长于跟其他小朋友建立关系。他也擅长于加入其他小朋友的接触圈。
社会技能:
菲利克斯很开心,可爱,开朗,勇敢,会玩,善于交流,善于自己找乐,善于倾听,能接受离别,而且非常善于网络小朋友们一起玩。所以很多小朋友都会注意到他,并且喜欢成为跟他一起玩的一分子。
2009 年5月15日,上午九点半,菲利克斯在一面三角架的镜子面前来回的走动。他用了不少时间去观察镜子的各个面,然后他就一边大笑,一边跟自己镜中的镜像玩。艾玛走到他那里,也开始跟他一起玩。不一会维克多也来了,他们三个一起在镜子的左右玩,还不时地藏到镜子后面去。就这样,菲利克斯将这个小小的照镜子的游戏,发展成了一个镜子里外捉迷藏的游戏。他们三个大笑着玩了一刻多钟。这时,一向都很喜欢菲利克斯的法娅站在菲利克斯不远的地方看他们在玩什么。不一会,她就走向菲利克斯。菲利克斯用一个大大的笑脸和所有的特长邀请法娅一起来玩。在托儿所所有的孩子中,菲勒克斯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具有组织力并且非常有趣的小孩。其他的小朋友经历和体验过菲利克斯的聪明才智,所以他们经常到处寻找菲利克斯。菲利克斯非常的喜欢和法娅,维克多一起,他也经常和新来的一个男生摩伊欧司说话。
语言发展:
菲利克斯现在16个月了。他13个月的时候来的托儿所。他的前两个月什么也不说,而现在,从四月底开始,他就开始不停的讲话。他会说,吃饭,不,停,还要,上来等等单词。最有意思的是,他难以置信的擅长告诉我们他所看到的和感兴趣的新事物。菲利克斯反应很敏捷,他观察到事物的同时,立刻抬眼看着我,开始对我不停的讲。他很喜欢说话,而且一直说,这真是太好了!他能明白很多我们跟他说的话,但是同时也很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确认,他的确是明白了我们跟他讲的事情,特别是新的,他以前没有看到过或听到过的事情。我发现,他在户外游乐场的时候,不认识什么是自行车。当然了,如果他以前没有经历尝试过。他是一个双语言的孩子,所以他应该成长在同时学习两门语言的环境中。??
身体和活动:
菲利克斯的一个最强的一面就是他的身体协调性。他是难以置信的好动,我指的是好的方面的。他能走,跑,攀爬,当他在户外四处奔跑的时候,没有人能够阻止他。他吃饭用勺子叉子用的也很好,他对于将饭举起,并保持平衡,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所经历的他,无论是精细运动协调,还是粗狂的都与他的年龄相当匹配。菲利克斯不怕尝试新的东西,但他的好处在于,他勇而不莽,在有原因的情况下,表现得非常的小心。菲利克斯的个头比一般孩子要小,但是他能做到所有小朋友能做的事情,甚至在身体协调的方面比别人都更胜一筹。
自然和自然现象:
菲利克斯热爱自然。他非常喜欢户外活动。在外面他成长的格外的好,表现的特别独立。他到处走动,并且自己找到并携带自己要用的玩具。2009年5月14日菲利克斯第一次尝试坐在一部小三轮自行车上。他非常的小心,但是表露出来非常的骄傲和开心。我们经常在教室里玩水,让孩子们实验,菲利克斯可以站在那里享受着玩水长达一个多小时。菲利克斯也尝试过玩雪,玩沙,他表现出来他特别喜欢触摸各种事物,而这将总体的有利于他的各方面的感官发展。
文化表达方式和价值观:
我们托儿所很注重于与孩子们的互动关系。我们一直都给与孩子们发展的空间,他们应该做他们自己!我们经常表扬孩子们,而且教给他们互相赞扬。我们努力的让他们注意彼此身上的优点。菲利克斯非常的喜欢观看和亲身经历赞扬,他变得越来越为自己而骄傲了。每一次他被表扬,其他小朋友可以看到他是多么的棒,例如,特别会玩。我们每个礼拜都有不同的活动,菲利克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平等的参与。他非常喜欢参加到活动中来。我们非常注重发展儿童屋的民俗和文化,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参加他们力所能及的活动,例如,灯火派对,化妆舞会以及圣诞节。
菲利克斯的长足发展可能性:
菲利克斯在一个非常好的有利于发展的阶段。他有在社会性和智力发展方面有很多技能和特长。他是一个开心开朗的男孩,他应该被允许讲话。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坚持地倾听并且与他谈话,这样他会学会更多的单词。两门语言对他来说是一个礼物,当他跟我们讲话的时候,我们要非常重视而且集中精力地听,这样我们才可以确定他是否真的明白我们给他介绍的新单词。
附:更多详情请看菲利克斯文件夹里的照片和我们的描述。
Randa el.halebi(菲利克斯的专责联系老师) |
|